English

“计时护士”为百姓排忧解难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上午9点50分,北京市医疗护理服务中心的电话63153428急促地响了起来,电话里传出一个年轻女性焦急的声音:“喂!我母亲患脑血栓,刚从医院回到家,需要隔一天输一次液,你们能派人马上来上门服务吗?”护士长马秀英详细询问了患者的病情、治疗情况及家庭地址之后,立刻与离病人最近的“计时护士”取得了联系,让她去患者家中帮助输液。

王先生讲,他和老伴退休在家,4个子女都离开他们独立生活。前天,患高血压20多年的老伴突发脑溢血,被送到距家20公里左右的合同医院,在观察室呆了一天,但因为医院没有空床,只好带着医生给的“脑栓通”回到家。看到躺在床上不能动弹的老伴,王先生犯了难,于是,她让女儿拨通了北京市医疗护理服务中心的电话。

护士上门服务,是一项为老百姓特别是老年人提供方便的好办法,对患者来说,这比去医院方便多了,花销也小。他说,老伴到合同医院输一次液,往返“打的”的费用就是70多元,同时,小女儿还要请假陪着。“计时护士”上门注射的收费标准是一次21元,超过1小时加收8元钱,相对便宜多了。

北京市医疗护理服务中心自1999年1月开始运作。目前,医疗护理服务中心有“计时护士”180人。这些签约护士都是经验丰富的退休护士。她们平时不需要到“中心”来上班,一旦病人需要服务,“中心”将派出护士上门服务,使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解决换药、打针这类小事。

(《中国老年》第3期高艳芳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